羽小白 M.

这里是羽小白——祝你今天开心!

一个可爱的小故事—鱼的记忆才不止七秒(>﹏<)

1.

      我睁开眼,面前是一条红色的小鱼。它的鳞片很漂亮,像是我出生后的第一个梦里见到的那片红。


      “你是谁?”我问它。


      “我……是红,一条普通的小鱼。”它回答我,不知道为什么停顿了一下。


      “你好,红,我是一只新生的灯塔水母。交个朋友吗?”


      我喜欢它的鳞片,我想,红和我会是好朋友的,它让我感到快乐。


      “……好。”


      红答应了。


2.

      我是一只新生的灯塔水母,我们这一族有一个传说,当我们快要死去的时候,就会变回幼生体。


      不过我觉得这也只是个传说,毕竟我可以肯定自己不是由一只濒死的水母转变而来的不是吗?我可没有关于那些的记忆。做水母嘛,生命那么短暂,就不要想让自己不开心的事情啦。还不如及时行乐,不是吗?


      “红,你觉得灯塔水母真的能变回幼生体吗?”


      红迟迟没有回答我,它看起来有点难过。


      “红?你还好吗?”我用我淡蓝色半透明的触手勾了勾它。


      它缓缓地摇了摇尾巴:“或许吧。”


      也不知道是在回答哪个问题。


      我挺喜欢红的,我想我们会一直是好朋友。它让我那么快乐,真好。


3.  

      这是我认识红的第一年零一个月。


      我老了,红的寿命比我长,它还年轻。


      “红,如果我真的像传说里一样就好了……可以再陪你几年。”我低声对它说。我有点不开心了,为什么水母的寿命比鱼短?我死掉红会难过的,这对朋友太不公平。难过会使它的寿命变短呀。


      “嗯。”


      红看起来更难过了。


      我感觉到周围的事物一点点变得模糊不清。


      好黑啊,比我去过最深的地方还黑。


      红……红是谁?


      模模糊糊地,我的眼前出现了无数条红色的鱼散开游动的影子,有大有小,然后,就是黑暗。


4.

      “你是谁?”


      “我……”


      “我是红,一条普通的大鱼。”


5.

      “你是谁?”


      “我是红。一条……普通的鱼。”


6.

      “你是谁?”


      …………


      咦,这条鱼死了啊。


      真可惜,本来还想和它交个朋友的。


      不过也无所谓啦,反正我也不认识它。


      一会儿去哪里呢?


      下意识地,我觉得,也许我应该找个朋友才对。


7.

      我漫无目的地在水里漂浮着。


8.

      “你好。”我对面前的红色小鱼说。


      它看起来很眼熟,但我从未见过它,或其它红色的鱼,只是在梦里常常见到一片由深红浅红水红桃红绯红丹红赤红等各种红色组成的水域。


      “你好,请问你是一只灯塔水母吗?”它摇着尾巴问我。


      “是啊,你是谁?”我问它。


      “我叫绯,绯红的绯。”它说,“你还记得红吗?它是我的舅舅。


      “很抱歉,但我并不认识它呢。”


      绯看起来有点儿难过,这个表情也让我感到熟悉。


      “灯塔水母轮回的故事是真的。”绯说,“它是你曾经的朋友,它陪了你五个轮回。”


      “那么它去哪儿了呢?”我问绯。


      绯沉默了一下。


      它轻轻,轻轻地摇着尾巴。那一缕绯红色仿佛在水中悠悠地化开了。


      它说:“鱼的寿命太短啦。”


      我说:“啊,这样啊。”然后就沉默了。


9.

      我想,也许绯说的是真的吧。


      可是我真的不认识红啊,轮回前的我是我吗?


      反正,那条叫红的鱼已经死了啊。一个轮回的时间太短了,我只想要快乐的记忆。及时行乐,不好吗?我不要难过,难过会活不长的。


10.

      “我们交个朋友吧,”我对绯说,“下个轮回,不见不散。”


      绯说:“…好。”


      它说:“我会去找你的。”


      像我的舅舅,那条叫“红”的鱼,和它家族一代代的更多红鱼一样,陪伴你四五个轮回,并在死去之前将这个任务传承下去。


12.

      “我的朋友,不要伤心,你就当下一条陪伴你的红鱼是轮回后的我好了。”


      ——这是每一条红鱼在死之前对水母说的话。


———————————————the end

Turritopsis dohrnii,灯塔水母。

原产于地中海。

这种水母能够从一个成年的个体恢复到其年幼的状态,只要不被捕食者吃掉,并且可以通过周围环境维持生命,这种水母就可以无限期地重复这个循环并达到永生。

不过逆转只会发生在水母受伤或挨饿,或者它们所处水体的温度或盐度发生变化时。


那么问题来了,当你失去了一切记忆,回到幼生阶段,有不同的人生轨迹和经历,你还是你吗?如果我和你有一样的朋友,一样的经历一样的人生轨迹,连外貌也几乎相同,那么我和你一样吗?

人是由记忆构成的,鱼也是。

放一下灯塔水母的样子,图源百度,有点糊,侵权私信我删。

彩蛋是初代红鱼的独白



评论

热度(3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